院图书馆数字资源研讨会在法学所成功举办(2013.06.14)

发布日期:2013-06-14 作者:秩名

         2013年6月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数字资源系列研讨会——走进法学所” 在法学所图书馆楼三层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主办、法学分馆承办、院人文公司协办。本次研讨会由法学分馆馆长莫纪宏主持,院图书馆网络系统部主任杨齐主讲、数据商代表——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集团和Taylor & Francis出版社——分别对其产品进行了演示。法学所、考古所、社科出版社和人文公司等单位人员一起参加了本次研讨。院图书馆音像部对会议进行了全程录像。

首先,杨齐主任指出,为顺应信息环境和科研用户信息需求的变化,院图书馆不断加大数字资源的采购力度,不断变革数字资源的服务模式,如通过组建社科院数字资源服务QQ群、召开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建立院图书馆与科研人员之间的伙伴关系;未来,院图书馆将会以邀请科研人员参与资源推荐、担任协作学科馆员等方式进一步加强院图书馆与科研人员的合作关系;最终,院图书馆将努力参与科研过程,开展深层次的数字资源服务,提高资源采购的效率和效益,为我院科研创新工作建立起坚实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今年,院图书馆将以法学所为开端,与更多的分馆和研究所图书馆联合,开展系列数字资源研讨会。随后,杨主任围绕院馆数字资源内容及合理使用议题,从数字资源概况、如何提供服务、如何查找资源、数据库合理使用、其他资源及服务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院图书馆网络系统部主任杨齐做讲解

       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集团的史华雨简要介绍了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历史、内容及主要功能,并围绕科研人员的切实需求,着重对院图书馆已经引进的SSCI、JCR、Endnote三个产品的功能进行重点介绍。这些产品对科研人员捕捉学术热点、提高学术研究的深度和广度等具有重要作用。Taylor & Francis数据库代表顾麒简要介绍了Taylor & Francis SSH 期刊和Taylor & Francis eBooks电子书数据库的内容及使用技巧,并对法学相关资源进行重点介绍。这两个资源都是人文社科研究人员进行科学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

       法学分馆莫馆长针对上述演讲进行精彩点评。他首先对院图书馆近年来在数字资源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指出,相对于社会科学的其它领域,法学研究整体尚处于一个相对封闭和保守的状态,对此,近年来法学分馆也在不断重视数字资源建设工作,比如建设CNKI数字图书馆等。

        

到场的科研人员认真聆听

        最后,针对数据库产品以及科研过程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与会的科研人员与院图书馆、数据库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精彩互动。

       总之,在与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培训在以往简单的数据库讲解和演示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和创新,是对数字环境下图书馆的多元角色和深度服务所做的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院图书馆网络系统部 供稿

 

 

 

 

 

W0201712155423284442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