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新媒体与大数据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09-07 作者:秩名

          8月29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新媒体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四次新媒体与大数据沙龙”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会议室召开。本次沙龙主题为舆情大数据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会专家学者和相关业界人士40多人围绕大数据如何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展开了热烈讨论。

第四次新媒体与大数据沙龙会场
沙龙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秘书长杨斌艳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副馆长蒋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先后致辞。蒋颖副馆长在致辞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5.17讲话中对哲学社会科学发挥更大作用所提出的迫切需要,希望通过沙龙会议用大数据为国家提出更好的建议和参考经验,借助沙龙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共同合作和发展。赵天晓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大数据沙龙的创建和发展,并提出希望和图书馆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建设综合性舆情大数据合作平台,共同探讨大数据时代的国家治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副馆长蒋颖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    赵天晓
 
在主题演讲部分,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沈浩就大数据挖掘与传播路径分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他总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可以数据化的,通过相互间桥接的信息通道,可以把某一舆情事件的传播情况通过关系图的方式表现出来,并且由大数据挖掘进行“精确定位”,分析出单一个体在整个舆情事件中起到的作用,由此可以针对监管意见领袖,对谣言、流言从传播源头上进行控制。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沈浩
 
在讨论环节,来自迅奥科技有限公司的王飞,中青华云的张英伟,北京中景合天科技有限公司的张吉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刁鹏飞,今日头条的孟海波,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新媒体处的罗传宝,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杨波等人围绕大数据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行了先后发言,他们分享了在各自工作领域发生的事例,利用大数据分析,预判网上事件提出解决方案,将负面舆情事件消弭在发展初期,将舆情管理从信息的收集到信息的运用实现一个跨越。
 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专家刘志明、执行专家刘晓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卜卫,出席了沙龙。刘志明研究员介绍说,今后将每月定期举办新媒体与大数据沙龙,每期设计不同的主题,邀请领域专家及业内相关的人事参会,每期沙龙分三个环节:主题演讲、主题讨论、总结&答疑。2016年计划举办的沙龙主题分别为:两微一端,城市传播,旅游大数据,谣言治理等。

迅奥科技有限公司  王飞

中青华云   张英伟

北京中景合天科技有限公司张吉英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刁鹏飞

今日头条   孟海波

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新媒体处罗传宝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杨波
W0201712155428102864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