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中国社会发展综合指标实验室内容建设评审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6-11-29 作者:秩名

         2016年11月18日,院图书馆(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在1号楼215会议室召开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发展综合指标实验室内容建设评审会”。本次评审会邀请了清华大学教授刘精明、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延东、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等5名业内专家对该实验室的成果及运行状况进行综合评估,整个评审过程包括实验室情况介绍、专家质询及讨论等环节。评审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社会发展综合指标实验室建立在理念选进、理论坚实、指标体系完整、数据收集科学全面、技术可靠的基础上,自成立至今,实验室运行稳定,科研成果持续产出,学术观点、科研方法、科研手段的创新性强,获得党和政府及学界的广泛认可,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起到了重要的决策支撑作用”。会后院图书馆将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对该实验室实施后期资助。

        中国社会发展综合指标实验室的定位是采用跨时点的纵贯-追踪研究方式,搜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展与社会变迁的调查资料、统计资料,进行中国社会变迁和社会发展的学术研究,建立“中国社会发展与变迁数据库”与“中国社会发展与社会质量指标体系”。自2011年成立以来,该实验室按照建设规划,持续开展中国社会发展统计数据库与中国社会发展与社会质量指标体系建设,建立覆盖全国31省市自治区的151个区市县604个社区/村委的抽样框及由全国各地方35所高校研究机构组成的调查执行团队,开展了5期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产出的成果有 中国社会发展统计指标数据库、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数据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居民调查抽样框等数据库,撰写研究论文50篇、专著2部。其中CSS项目形成的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数据库在学界有着重大影响,截至目前全国共有617位学人申请使用该数据库,公开发表的各类学术论文中有来自全国116个单位457篇使用了该数据库,中央领导人在中纪委大会发言中曾多次引用该数据库中反腐倡廉的数据,并计入中纪委文件中。

W0201712155429299532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