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形象 促合作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参加第九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纪实

发布日期:2019-09-17

        2019年8月21日至8月25日,第九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召开。本届数字出版博览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与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以“全媒体、高质量、新业态”为主题,首次与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北京国际图书节同期同地举办,将全面展示我国数字出版领域的新业态、新成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应主办方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参加了本次博览会,在会场展示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并参加了一系列相关活动,接待了北美高校图书馆的参观访问。本次参会进一步宣传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为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一、会展概况
        本次展会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在新国展西四展区即数字出版展区,搭建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主展区,面积66平米,通过两块LED大屏滚动播放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宣传片,通过6个灯箱展示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成绩,特别是推进海外传播的成绩,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库建设成绩。设立了现场体验区,为观众体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提供便利。


主展区

        同时,为图书展区宣传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联合在其5G展区设立了分展位,举行了“扫码下载APP,赠送宣传品”的活动。


活动现场

        会展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主要领导现场组织,亲自值守,接待观众,图书馆工作人员分批参观,提升了荣誉感和工作积极性。


馆领导值守


活动现场

二、参加系列活动
        展会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参加了多次活动、邀请海内外图书馆界专家参观展位、到访我馆。
具体情况如下:
(一)参加“2019年BIBF数字资源永久保存研讨会”
        8月18日,应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邀请,参加“2019年BIBF数字资源永久保存研讨会”,与海外30多位高校的图书馆馆长和业务负责人就数字资源永久保存现状、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宣传介绍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受到欢迎和好评。很多馆长表示他们已经开始使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希望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并表示希望参观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


参加数字资源永久保存研讨会

(二)参加BIBF开幕式
        8月20日,应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邀请,图书馆参加了BIBF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中图公司授予图书馆国内“最佳合作伙伴”奖。从2016年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入驻“易阅通”平台,双方充分发挥“内容+渠道”的优势,强强联合,共同推进中国学术成果走出去。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获得中图公司“优秀合作伙伴”奖

(三)参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数字内容资源合作签约仪式
        8月21日,博览会正式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参加了中宣部宣传舆情中心举办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数字内容资源合作签约仪式”,成为第一批签约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为平台建设提供了大力支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学术期刊数据库已经成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重要内容,并调派业务骨干参加具体建设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将持续做好与中宣部宣传舆情中心的对接,努力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提供帮助。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签约仪式

(四)参加第九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授奖仪式
        8月23日,第九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举行荣誉推介活动及授牌仪式,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荣获“国际合作奖”。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推动学术传播平台建设,不断加快建设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努力推进中国优秀学术成果的海外传播,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贡献力量。目前,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已经走向海外60多个国家,走进了重要国际组织和知名高校,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申报国际合作奖期间,主办方发起了公众投票环节,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以2211票的成绩,获得第一名,远超第二名1000多票。


国际合作奖颁奖仪式

三、现场参观交流
        展会期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接待了参观、咨询及接洽合作1000余次,多位领导莅临展台参观、专业机构前来咨询洽谈。
        8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赵奇秘书长亲临展台,在王岚馆长陪同下观看了宣传片、试用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网站,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的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赵奇秘书长亲临展台视察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王志成参观展台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副馆长谢煜桐一行三人到访。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副馆长谢煜桐副馆长与郑光辉主任

        人民大学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信出版社、武汉大学出版社、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南京师范大学文创园、中华医学会以及伊朗中国研究国际基金会出版社等出版社均被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优质、开放、公益的学术资源吸引,希望就图书资源、学术期刊资源进行合作。同时,伊朗中国研究国际基金会出版社提出,希望在伊朗境内共同推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优秀学术资源。

 
南京师范大学洽谈合作


会场接待参观嘉宾

四、到馆参观交流
        展会期间,多位参加BIBF的海外图书馆馆长和业务负责人应邀到馆参观交流:
        8月19日,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东亚馆刘静老师、维多利亚大学柳颖老师到馆参观交流。


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东亚馆刘静老师、维多利亚大学柳颖老师合影

        8月20日,多伦多大学总馆长Larry及东亚图书馆馆长乔晓勤到我馆参观交流。


多伦多大学总馆长Larry及东亚图书馆馆长乔晓勤参观民国旧报纸

        8月22日,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程健到我馆参观交流。
        8月23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馆长周欣平到我馆参观交流。
        8月27日,普林斯顿大学东亚馆中文部主任邵玉书到馆参观。

 
普林斯顿大学东亚馆中文部主任邵玉书

        到访的海外图书馆馆长和业务负责人均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开放公益的优质学术资源给予赞扬和欢迎,对图书馆的馆舍环境、馆藏内容表示称赞,纷纷希望开展进一步合作交流。
        通过交流,图书馆与各馆在学术交流、人员交流、文献服务等方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此次展会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精心组织,取得了较好效果。进一步推动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海内外宣传推广,提高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的社会影响力,加深了与海内外同行的沟通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将认真总结,梳理到访机构提出的合作需求及建议,归纳个人用户反馈的试用意见,加快推进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
主展区_首页.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