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使命 实现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0-01-19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不断提升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和传播能力

      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发挥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的思想库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启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大体系”建设,并落实中宣部部署,牵头建设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整合学术资源,传播中国学术;开展了古籍清理核实、修复工作与古籍数字化工作,传承中华文明,厚植文化基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指导建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库”,打造思想宣传阵地,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中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新时代图书馆工作提出了根本要求,也为新形势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和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三封贺信精神,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融入到服务和传播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初心使命中。在中宣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牢固树立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意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创新发展思路,勇担具体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库、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的重任和整理保护古籍的任务。

      打造思想宣传阵地,建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历史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确立了思想灯塔、精神航标和行动指南。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领导和重视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库于2018年5月17日建成并提供服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库总面积约200平方米,不仅有宽敞明亮、庄重典雅的硬件环境,更具备内容丰富的文献资料。经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的不懈努力,文库文献总量超过了1.3万件。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较为系统地收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前发表的文章、编著的图书,很多文献已经比较罕见,以及党的十八大以后的讲话单行本、论述摘编、讲话文集等;收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的相关成果,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新闻报道、文献记载,为系统深入地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全面文献,为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提供丰富资料。文献种类多样,不仅有图书、期刊、报纸,还有讲话单行本、画报、年鉴、方志和组织史料等。具体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前撰写的学术论文108篇,编著的图书21部,以及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情况的相关文献,含年鉴75册,方志9册等;党的十八大以后发行的习近平总书记专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5部,讲话单行本74种,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图书2046种3910册,期刊、画报8种988期,报纸6种8388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库已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宣传阵地和党建平台。文库不仅为研究人员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文献信息服务,也引起国内外相关机构和学者的高度关注,接待了很多国内外机构和学者参观来访,其中2019年接待超过800人次。

      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2018年底,中国社会科学院启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库数字化工作。目前,该数据库已建设完成,大幅提升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库的应用价值和使用便捷性。在完成文库收藏文献的数字化基础上,数据库进一步整合相关文献资源,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的函电贺信、重要讲话1000多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前发表的文章130多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研究阐释论文2万多篇。专题数据库的建成为后续建设数字化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平台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在网络环境下,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多媒体传播和研究方式方法创新提供了有利条件。

      2019年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库(专题书库和数据库)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19年度重大科研成果。

      建设学术传播平台,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影响力持续快速扩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2016年9月,根据中宣部部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建设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负责具体建设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一定要按党中央要求建设好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努力做到“国内顶尖、国际一流”,“以更高标准建设好”,为全社会提供好服务。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京清多次亲自过问建设情况,协调解决各种问题。

      建设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是重要任务,是信任,是荣耀,也是挑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领导下,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的支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毅力,不断加大力度建设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自2016年底上线以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公益开放的宗旨,不断整合哲学社会科学文献资源,面向全社会,在世界范围内提供免费服务,努力促进学术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和我国优秀学术成果的世界传播。经过三年的发展,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的影响力逐步扩大,现已成为世界上文献量最大的公益性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平台。先后获得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20佳”、中国图书馆协会“中国图书馆最美故事之创新案例”、第九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国际合作奖”等荣誉。

      目前,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上线各类学术资源达1800多万篇,其中国内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约2096种、论文1050多万篇,外文社会科学开放获取学术期刊约8090种、论文700多万篇,古籍2456册、图片20多万张。系统功能不断完善,在实现网站平台平稳运行、持续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手机客户端、平板电脑客户端、微信小程序等功能上线,满足了用户在各类终端检索、阅读和下载学术文章的需求。使用量不断增长,用户涉及100多个国家,个人用户超过300万人,机构用户超过5万家,累计点击量超过6亿次,下载量超过3000万篇。

      在国内,服务社科领域五大系统,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支持。与各省、市、自治区社科联联合推进在各省社科研究机构的使用,与各省、市、自治区高校图工委联合推进在各省高校系统的使用,已基本覆盖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是为西部地区的党政机关和社科研究机构,提供了坚实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为服务好重点党政军机关,专门开发部署镜像版,实现在系统内网直接使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配合支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成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数字内容资源合作第一批签约单位。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成功举办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成果发布会,发布《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学术期刊数据库用户关注度报告(2018年)》,受到各期刊编辑部的认可和欢迎。

      在海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走进重要国际组织和知名高校,机构用户达到1000多家,促进我国优秀学术成果的世界传播。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受到多个重要国际组织和知名高校的认可,先后参加北美东亚图书馆协会年会和欧洲汉学图书馆员协会年会,与北美及欧洲的东亚图书馆和汉学研究机构加深合作,为海外汉学家提供学术资源保障,保持“长流水、不间断”的服务。在国外亚洲问题研究、中国问题研究等方面发挥积极影响,为展示中国学术成就、传播中国学术成果、讲好中国学术故事发挥重要作用。

      传承中华文明,古籍数字化迈出新步伐。

      “绵延几千年的中华文化,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成长发展的深厚基础。”古籍是重要的国有资产,也是宝贵的学术资源。中国社会科学院收藏的古籍品种和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堪称国内古籍收藏重镇。其中,善本古籍达9000多种,海内外孤本30余种,《重编广韵》等20种古籍列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古籍保护工作,不断推进古籍管理制度化建设,改善古籍收藏条件。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建立了古籍收藏中心,并开展全院古籍清理核实工作。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领导下,全院各古籍收藏单位克服重重困难,经过2018年、2019年的不懈努力,基本完成清理核实工作,摸清了全院古籍数量,对古籍收藏数量和分布情况有了翔实的把握,这为今后进一步做好古籍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经核实,全院收藏古籍达110065种、1053988册,分别收藏在18家单位。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国家领导相继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古籍数字化的指示,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组织召开全院古籍数字化建设协调会,就如何加快推进我院古籍数字化建设进行专题讨论。在调研讨论、专家咨询、各单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图书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全院古籍数字化工作实施方案,并经院务会讨论通过,正式启动。古籍数字化工作将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和传播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多种方式展示中华文化魅力,为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历史支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求真务实,勇于担当,不断增强服务能力和传播能力,助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2_编辑_编辑.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