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防控 保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积极战“疫”

发布日期:2020-02-21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袭武汉并逐步向全国蔓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社科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迅速行动,积极组织力量,制定稳妥方案,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同时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

健全机制,构筑防疫安全线

    在馆党委的领导下,成立由馆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和院党组的工作部署,带领图书馆干部职工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馆领导每天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落实落细各项制度,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狠抓防疫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并就有关具体问题进行周密部署。馆领导班子成员为分管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人,走在前,干在前,做表率,对所分管部门疫情防控具体工作进行指导与监督。各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部门加强人员管理,利用多种服务方式,履职尽责,完成好本职工作。

    建立沟通汇报机制。对全馆员工展开深入摸排和动态跟踪,实现人员全覆盖;建立了联络机制,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畅通了信息渠道,及时准确发布和汇总相关信息。

    认真做好病毒防控。积极筹措防疫物资,为到岗值班职工发放口罩,并定时开展消毒。

疫情防护物资储备

积极组织,确保线上服务

    组织业务部门,建立完善的工作保障机制,全力保障我院信息化基础设施正常运行,全力做好线上服务,抓细抓实,为我院乃至全社会科研人员提供可靠持续的网络信息服务。

    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确保全院网络和各应用系统的安全运转。加强值班巡检,每日对机房内600多台设备进行不少于4次的巡检,对网站平台、邮件系统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等重要信息系统进行系统检测。通过实时监控软件,对全院网站、邮件系统及网络设备进行不间断连通性监测,为全院用户提供可靠、便捷的网络环境。通过天眼、鹰眼远程系统,实时监测网络安全威胁事件,及时通报网络安全威胁信息,发布了《关于黑客以新冠疫情热点词汇为诱饵进行网络攻击的风险提示》,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及160余个数据库进行运维测试和定时监测,确保正常使用。

值班人员巡检机房

    疫情期间,坚持提供在线资源服务,为全院科研工作提供网络文献保障。认真答疑解惑,及时汇总和推送免费资源,收集整理96个开放获取及免费数据库。积极开展在线咨询服务、电话服务,向科研人员发布每日值班人员信息,线上线下共同配合,开展资源服务。

开展数字资源保障

    疫情期间,充分发挥我院远程访问系统作用,向全院提供100余种数字资源的远程访问服务,并保证了多个办公系统的在线使用,热情为用户解答问题,办理账号变线下流程为线上流程,使科研人员在家也可随时检索到各类资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远程访问系统

    疫情期间,全力做好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公益性学术信息服务,服务好海内外用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学术支持。加强网站、APP应用系统的系统监测,持续更新信息内容和数据资源,与国内机构用户保持密切联系,为海外汉学家提供持续服务。目前,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数据总量达到1900万条,其中中文学术期刊2109种、论文1083万篇。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使用量同比大幅增长,新增个人用户近1万人,文献阅读量及下载量超过30万篇。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免费提供学术文献资源

积极宣传,凝聚防控正能量

    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线上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宣传,积极传播正能量。面向全体职工,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和知识,及时发布院、馆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动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在官网、微信、微博开展抗击疫情宣传,表达对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医护人员的敬意,体现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引导社会舆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官网

 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信息

官方微博迅速开展宣传

热情关怀,全力做好离退休干部防疫工作

    始终坚持把全馆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不仅做好在职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还牵挂着离退休干部的安全与健康。

    对在职职工,及时关心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热情关怀外地返京居家观察的职工、家人在防疫一线工作的职工。

    对离退休干部,建立24小时热线联系方式,坚持每天“零报告”制度,全方位掌握离退休干部的基本情况,切实宣传好、引导好、帮助好老同志做好防护工作,保障老同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密切关注老同志各类情况,通报院、馆防疫工作进展,引导老同志正视疫情、辨别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共同维护社会稳定,营造正向舆论氛围。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更多学术好资源,等你来!
    您只需登录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ncpssd.org),或下载安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APP,或关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小程序,就可以随时随地免费阅读学术期刊和学术文章了!

 

扫一扫浏览官网

 

扫一扫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