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丨古旧外文图书里的文化与艺术

发布日期:2020-08-27

藏书票、印章、签名、题记
藏在古旧外文图书里的
文化与艺术

   

      古旧外文图书是重要的文献信息资源,我馆在对馆藏古旧外文图书进行回编和普查登记时,发现不少外文图书带有藏书票、印章(我院机构的藏书章除外)、签名、题记、批注、夹带物(包括字条、信封、照片等)等前人的收藏和阅读印记。

  

 

      这些曾经的收藏者和读者留下的印记,设计巧妙、刻印精美,富含时代和地域特色,有些来自著名历史人物、著名机构,有些与历史事件密切相关。它们往往证实或揭示了某个历史片段的存在,能够丰富、补充我们对历史事实或某些学科领域的认识,是中国在走向现代化道路上留下的足迹,也是中国与世界文明接触、碰撞、融合的缩影,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

      受文章篇幅所限,以下列举部分实例供大家鉴赏。

——藏书票——

 

票主莫理循(英裔澳大利亚藏书家,清末《泰晤士报》驻京记者,北洋政府总统政治顾问)

 陈建初医师图书室(陈建初为上海西医,民国时期曾任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会长)

——印章——

  

——签名——

——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