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峰战略重点学科“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与服务保障”启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29

       2020年9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王岚主持召开登峰战略重点学科“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与服务保障”启动会。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和博士学位人员等项目组成员及科研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重点学科的项目负责人、项目名称、学科队伍调整情况。经院图书馆2020年8月18日馆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鉴于原重点学科负责人、原副馆长蒋颖研究馆员调至评价院任副院长,其不再担任本单位重点学科负责人,由院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王岚副研究馆员担任重点学科负责人,负责重点学科研究和组织。重点学科名称由原重点学科“信息资源管理”,调整为“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与服务保障”,重点开展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与服务保障的实践和理论研究。调整后的重点学科队伍保留原有学科成员,主要由本单位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和博士人员35人组成,设学科秘书3人。

       会议强调,登峰战略重点学科建设是院图书馆作为专业院图书馆的一项重要工作,院图书馆将以重点学科为牵引,带动本单位科研工作和业务工作。在学科负责人王岚书记、馆长的组织下,在学科成员共同努力下,重点学科“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与服务保障”将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和特色发展之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和致我院三封贺信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落实我院2020年度暑期专题研讨班精神,结合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与服务实际情况及永泰、宁夏两个国情调研基地项目,发挥项目组成员研究专长,用好各类开会、学习、走访和调研机会,开展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与服务保障的实践和理论研究,力争多出科研成果,多出精品力作,多出优秀人才,提升院图书馆整体研究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为学科成员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在学科负责人王岚书记、馆长的带领下,设立三位学科秘书。其中,党委委员、党办主任、人事处长赵慧协助重点学科负责人总负责,抓学科日常运行和管理工作;在学科负责人及其指导下,文献中心建设部副主任赵以安负责组织学术研究、成果把关和出版管理,科研处负责人魏进负责对接科研局和经费管理。会后,学科成员结合学科建设目标和自身研究专长将研究选题报给学科秘书,选题通过后即可开展研究;原学科成员可继续开展研究。同时,学科还将加强对研究成果出版的审核把关,每年对学科成员的成果进行遴选,择优出版专著一部,并对学科成员已发表的论文、研究报告等成果进行一定力度的资助。重点学科不仅要按计划开展好学术研究工作,还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内容,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