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萦绕 学海泛舟——走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0-12-11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专业图书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坚守服务科研的初心,牢记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和信息化建设的使命,加强管理,创新发展,持之以恒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近年来,完成了馆舍改造,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文库”“三个特藏库”“四类文献阅览室”的格局。

一个中心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建设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www.ncpssd.org),面向国内外提供开放型、公益性、权威性的文献信息服务。目前,上线数据近2000万篇,包括中文学术期刊2000多种、外文学术期刊9000多种、古籍2000多册。

两个文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库

       文库文献总量超过1.6万件,全面收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专著、讲话单行本、论述摘编等,以及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各类成果和资料,为系统深入地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全面文献信息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文库

       集中收藏和长期保存社科院学者的学术成果,展示学术成就,传承学术精神,促进学科交流,更好地服务“三大体系”建设。重点收藏了社科院第一届至第十届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奖成果、院创新工程重大成果、院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研究成果专著以及各学部专家学者的学术成果,总量超过2.3万册。

三个特藏库

古籍特藏库

       收藏古籍线装书1.3万余种12万多册;另有大量民国文献,含民国书万余册、民国刊4000余册和众多民国报纸。

学位论文特藏库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是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指定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博硕士学位论文的收藏单位。学位论文特藏库收藏了自1983年以来,各学位授予单位通过的哲学社会科学学位论文共约50万册,包括著名学者、专家的学位论文,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

地方志特藏库

       收藏了大量新方志及地方志稿、人口史资料、组织史资料、旧地方志整理本、旧地方志影印本及家谱等7万余册。大至一国一省,小至一村一镇,举凡历史沿革、地理形势、行政建置、财赋收入、乡土风俗,靡不详尽。

四类文献阅览室

中文书库

       藏书25余万册,设有中文马列文献专架、中文新书展示架,实行藏阅一体,全部开架外借。内设有12个阅览座位和多个可移动会议椅,配备检索终端、打印机、扫描仪等设备供读者免费使用。

外文书库

       藏书23余万册,设有外文哲学类展示书墙、外文新书展示架,实行藏阅一体,全部开架外借。配有检索终端、打印机、扫描仪等设备供读者免费使用。

工具书阅览室

       收藏中外文百科全书、外汉-汉外词典、年鉴、机构名录、人名录等各类工具书7万余册。实行开架阅览,可按架标自行选书、扫描、复印。

期刊阅览室

       以人文哲学社科类现刊为主,中文报刊1398种,进口报刊756种,涉及中、英、俄、法、德、日及其他小语种。提供约15万册过刊合订本闭架阅览,过刊从创刊号开始完整收藏,最早为五十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