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翔院长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学科支持计划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3-02-28

       2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学科支持计划启动仪式在图书馆媒体中心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出席并讲话。

       高翔院长指出,实施学科支持计划是我院文献信息保障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创举,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图书馆服务科研的意识和担当。图书馆急科研之所急,想科研之所想,应科研之所需,成立专门部门,在文献资源、信息技术、学术活动、学科对接等方面陆续推出一系列措施,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受到广大科研人员欢迎。

       高翔院长认为,通借通还服务盘活了全院图书资源,提高了图书资源的利用率,实现了“一卡在手,全院通借”,对推动文献信息保障一体化,加强交叉学科跨学科研究,促进我院学科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学科馆员服务建立了学科精准对接机制,有助于图书馆贴近科研,融入科研,提供快速及时服务,更有效的发挥保障支撑作用。

       高翔院长希望,图书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学科支持计划,完善各项功能,为科研提供更多、更好、更便利的服务。院属各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通借通还和学科馆员工作,共同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翔院长在讲话中还强调,图书馆是科研机构的心脏,代表科研机构的形象和水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图书馆要建成国内最好、世界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专业图书馆,要成为学术交流、学术创新、学术成果发布的重要平台。图书馆要在数字图书馆建设、文献资源建设上持续下功夫,提供高水平服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和致我院贺信精神,贯彻落实高院长在图书馆调研时的指示要求,图书馆启动实施了学科支持计划。成立了学科选书专家团队,完善了纸本文献推荐采购机制,文献资源质量和水平快速提升。数字资源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数据库覆盖率、使用率连年上升。空间改造持续推进,拓展了会议室功能,建成了媒体中心,4个会议室先后为各单位提供视频会议、发布会、研讨会等会议服务70多场次,学术交流服务进一步增强。本次启动仪式正式启动了全院图书通借通还服务和学科馆员服务,标志着学科支持计划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仪式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职能部门和部分研究院所领导出席现场活动,通借通还单位以视频形式参加启动仪式。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