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新书推荐(2021年1月)

1.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第一版(MEGA1)(全十三册)


       作者:梁赞诺夫 阿多拉茨基
       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
       索书号:A811.66/L422/:1-13
       内容简介:《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第一版,国际上通常称之为MEGA1,共12卷13册。第一部分收入《资本论》之外的马克思和恩格斯所有哲学、经济学、历史和政治学等领域的著作,第二部分收入马克思、恩格斯的书信,第三部分是纪念恩格斯逝世40周年的专题卷。历史考证版按照写作时使用的语言进行编印,同时收入已发表的著作和未发表的提纲、初稿及为研究而收集的准备材料等,因此被学界公认为研究马克思恩格斯思想的权威参考版本。

2. 难忘的二十年:在习仲勋身边工作的日子里

       
       作者:张志功
       出版社:解放军出版社
       索书号:K827=76/X151Z
       内容简介:该书是一部珍贵的历史回忆录。作者在习仲勋同志身边工作了20年,作为一段历史的见证者,他用大量的第一手资料、难得一见的重要文献和习仲勋同志家人提供的珍贵照片,真实地记录了习仲勋同志自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期间的工作和生活,披露了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让读者从中了解到习仲勋同志不平凡的革命人生,真实展示了习仲勋同志的传奇生涯、高尚品格和仁爱之心,展现了一位始终把党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的革命者形象。

3. 迈上新征程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谢伏瞻 蔡昉 李雪松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F124/X439
       内容简介:该书针对迈上新征程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集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领域研究人员所作的20多个重大专题研究成果。这些专题广泛涉及乡村振兴与反贫困、工业化与制造业转型、服务业升级、财税体制与财政可持续性、重大金融改革、产业及竞争政策、所有制结构、对外开放新格局、数字经济、创新驱动、金融稳定、宏观调控、新型城镇化、区域发展、生态环境、人口老龄化、劳动力市场、收入分配、社会治理、民生短板、社会保障、法治建设、文化强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对思考中国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提供有益参考。

4.转向高质量发展

       
       作者:高培勇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索书号:F127-53/G168
       内容简介:该书是一本大众经济理论读物。作者站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历史节点上,从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新时代宏观调控体系、积极财政政策新解、减税降费新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七个维度,系统论述了宏观经济分析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解决或解答这些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于实现从理念、思想、战略到立场、观点、方法的调整和转变。

5.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报告(2019-2020)

       作者:姜辉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索书号:D1/J513/:2019-20
       内容简介:2019年是共产国际成立100周年、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世界各地的共产党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总结共产国际的历史经验与教训,探讨新时代国际联合的可能;中国隆重纪念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回顾中国共产党从筚路蓝缕走向辉煌的历史进程与成就;西方举行柏林墙倒塌30年的纪念活动,但“新旧欧洲”之间出现了一道无形的幕墙。2019年世界社会主义国家继续有效推进改革并谋划新的蓝图,西方共产党的表现出现分化,议会斗争有亮点但总体黯淡。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两制和谐共处的明智选择。2020年在全球疫情大流行背景下,中国对疫情的成功管控进一步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朝着更积极的方向发展。

6.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 唐代政治史述论稿

       作者:陈寅恪
       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索书号:D691.2/C623
       内容简介:该书系历史学家陈寅恪撰写于抗日战争的艰难环境中,是中国中古史研究的传世杰作。本书包含了礼仪、职官、刑律、音乐、兵制、财政等与隋唐制度及其建置相关的内容,涵盖了魏晋南北朝史、隋唐史、民族学、社会学、考古学、文化史、语言文字学等与中古史相关的诸多领域,显示了陈寅恪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中西文化的关系等问题的卓识见解。

7. 新时代经济热点问题研究

       作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F12/G900
       内容简介: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宏微观统筹、长短期结合、理论分析与对策探讨兼顾的角度,对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呈现的新趋势和实施的新战略进行了全面和深入的研究。选题包括: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税收政策;京津冀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短板识别与对策;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税收竞争形势及我国应对;我国消费率影响因素与变化趋势;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与政策建议;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协调搭配;政务诚信评价的理论与指标体系;金融去杠杆的进展、问题及对策;构建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等11个方面。通过深入的理论分析与实证论证,研究提出一系列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8.思想的版图:全球智库发展概览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C932.81/S226
       内容简介:该书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全球智库发展报告》的深化研究成果。通过汇集全球智库机构基本情况,展示全球智库发展图景及特点;以全球智库的研究议题和研究活动为主线,梳理政治、经济、社会、环境等研究领域热点议题和重要智库观点,力求全面反映智库眼中世界发展动向,揭示智库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功能作用,为更好地帮助智库学者以及社会公众了解全球智库提供参考。

9. 美国真相:民众、政府和市场势力的失衡与再平衡


       作者:(美)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索书号:F171.2/S708
       内容简介:什么是美国真相?“资本的利益高于一切”“一美元一票”才是当下美国的真正价值观。在这种价值观主导下,社会不平等加剧,基础设施投入被大幅削减,国家动员力并大幅削弱,只要一场大规模的灾难就能让一切浮出水面。美国梦正在破碎,美国正在失去自己的储蓄与住房,中产阶级正在走向消亡,阶级固化将成为这个国家的常态。美国所引以为傲的“民主自由”“三权分立”已变成少数人的纸牌屋游戏。美国的“言论自由”也被资本裹挟,变成割裂社会的工具,让民粹化、反智话的言论更有市场。我们站在一个大变革时代的风口浪尖,作为亲历者,我们需要该书的视野来审视汹涌大海之下隐藏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