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新书推荐(2021年2月)

       1. 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

       作者:特约调研组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F323.8/T410
       内容简介:该书由17篇调研报告和3集电视专题片视频二维码组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深入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等24个贫困村调研指导,推动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这组调研报告和电视专题片,是在对这些贫困村深入调研回访基础上形成的,生动反映了这些村在总书记关怀指导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可喜成就和宝贵经验。

       2. 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史

       作者:刘同舫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A811.64/L681
       内容简介:马克思在批判、吸收了前人丰厚思想营养的基础上,创立了科学的人类解放理论。市民社会与政治国家的纠结关系及其开解构成了解放理论的逻辑基础与逻辑起点;多维度解放与人类解放的张力构成了解放理论的逻辑主线;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境界构成了解放理论的逻辑归宿。西方学者基于各自理论背景和时代现实进行了不同的阐释与反思,其理论立场与观点可视为马克思人类解放理论的思想延伸与现实追问。当代中国所开创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对人类解放进行理论与实践双重探索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伟大举措。

       3. 世界社会主义跟踪研究报告.且听低谷新潮声(之十六)(全二册)

       作者:李慎明 姜辉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索书号:D507/L254/:2019-20(1)和2019-20(2)
       内容简介:该书选取2019-2020年度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有权威性、前沿性和代表性的研究成果集结而成。全书从七个方面,对当今世界范围内的社会主义思潮、理论、运动与制度进行了多视角、深层次、全方位的研究与探讨,反映了世界社会主义领域,尤其是亚洲、欧洲、美洲地区社会主义发展和研究的最新动态,推出了很多有分量的理论文章,对深化社会主义理论的探索与实践不无裨益。

       4.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作者:高培勇
       出版社:广东经济出版社
       索书号:F123.9/G168
       内容简介:该书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路。围绕构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保障这样一条主线,从“四梁八柱”性质的制度安排以及具有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的要素起步,聚焦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创新和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体制、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等问题展开探讨。

       5. 理解中国制造

       作者:黄群慧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F426.4/H872
       内容简介:该书回顾了中国40年工业化历史,总结了中国工业化的经验。针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现状,指出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时深入分析了化解产能过剩、实现技术创新以及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业转型等问题,最后落脚于中国制造业如何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历史与理论

       作者:顾海良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索书号:F120.2/G493
       内容简介:把握真谛,是科学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的根本要求。把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是认识一个半世纪以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现的科学精神的基础,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现时代发展和创新的基石。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主要包括: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方法、政治经济学的结构和体系、社会经济发展基本形态、商品经济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劳动价值理论、剩余价值理论、资本主义积累一般规律、资本的循环和周转、社会资本再生产和经济危机理论,以及资本主义的发展阶段和历史趋势等内容。如何理解和运用这些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历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全书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在我国的发展路径进行了认真解读。

       7. 美国一流大学智库研究

       作者:田山俊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
       索书号:G644.6/T652
       内容简介:该书对国际智库领域公认的若干所美国一流大学智库进行分析,重点探讨其发展和建设的共同要素和普遍规律,主要包括其历史沿革、组织结构、管理机制、人员队伍、经费依托、研究特色、影响力实现途径等。书从整体上建构一流大学智库的发展模型,特别是一流大学智库的培育和成长机制,最后提出对我国高校智库建设的针对性启示

       8. 名门望族与中古社会——以太原王氏为中心

       作者:王洪军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书号:K820.9/W202
       内容简介:中古大族研究是中古社会史、政治史和文化史的重要命题,它始终是历史学、文化人类学与社会学的一个重要课题。中古太原王氏是当时著名的名门望族之一,它与整个中古时期相始终。该书是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它以太原王氏为中心,将其纳入整个中古社会的大背景下而加以考察,注重对太原王氏与中古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的综合研究,特别注重其文化特色和优势的探讨。考镜源流,订补谱系,通过对这一家族的仕宦、婚姻、信仰、家风、教育状况、家族经济诸方面的具体分析与个案考察,对其近千年发展历程及其与中古社会变迁的互动关系给予了详细论述,进而思考世家大族在中古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

       9. 领袖与经济增长

       作者:(美) 戴维•布雷迪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F061.2/B982
       内容简介:该书中,多位前任政策制定者和实践者反思领袖的才能在经济增长中究竟扮演怎样的角色。书中引用了许多领袖通过正确的决策极大促进并保持当地经济长期发展的例子。尽管实践者强调领袖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角色,但是社会科学在衡量领袖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方面的研究进展缓慢,也未能及时将领导力引入经济发展模型中。该书不是通过某种方式来衡量领导力并进行建模,从而回避内生性问题的孤立研究,相反,它涵盖了国家、制度和政策制订各个方面,以说明领袖的决策如何影响经济增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