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新书推荐(2021年3月)

        1.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索书号:D2-0/Z544
       内容简介: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善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历程、理论成果、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该书共计141段论述,分别摘自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的讲话、报告、谈话、批示和书信等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2.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作者:习近平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索书号:D23-53/X151
       内容简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书是一部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

       3.中国共产党简史

       

       作者:中国共产党简史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D23/Z558
       内容简介:该书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严格遵守两个“历史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忠实记录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充分反映了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历史功绩,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全书共10章,70节,约28万字,充分吸收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以史论结合的形式,重点叙述和评价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战略部署、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及其发展历程;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着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革命精神和风范;深刻解读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历史性成就背后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

       4.马克思主义研究与改革开放40年

       

       作者:谢伏瞻 姜辉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索书号:C53/19.12/
       内容简介: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与研究方法,系统研究了2018年重大事件,全面总结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呈现了理论界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研究成果,是一部有利于人们全面深入了解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的伟大变革、中国进入新时代发生的积极变化的理论著作。

       5.百年变局下的中国经济

       

       作者:李稻葵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F12/L143
       内容简介:该书将中国问题置于靠前形势和历史发展的基础之上来看待,宏观和全面地看待当下中国面临的困境、机遇,对中国在转型升级中面临的具体问题对症下药,提出更加切中要害的应对之道。落脚于具体问题,关注着社会个体。该书内容落实在中国当前面临的具体问题,比如国企改革,互联网经济,房产税等等。当今中国处于转型期,新时代开启,必须用新的思维和认知看待一系列社会问题。在此背景下,作者对于新时代下的诸多新问题(比如雄安新区、达沃斯、中国金融变革等)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分析。

       6.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报告2019

       

       作者: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索书号:G322/Q937/:2019
       内容简介:该年度报告由总报告、14篇专题报告和附录组成,涵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各类项目评审立项、中期管理、鉴定结项情况,以及智库建设、期刊资助、成果宣传、经费管理及论文统计分析等方面。

       7.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基金论文统计与分析

       

       作者:周霞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G257.33/Z800
       内容简介:该书综合利用多种信息资源,采用文献计量学、科学计量学与内容分析方法,对1999-2016年间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基金特别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省级社会科学基金的论文产出和影响力进行大样本统计分析,分析的内容和主要的统计指标包括:项目投入与论文产出比较、基金分布、学科与研究热点分布、项目分布、机构和作者分布、合作状况、地区分布以及被转载频次、被引用频次、被下载频次、“核心期刊论文比”等指标,力图从多层面、多维度系统地揭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资助格局、资助成效和资助特点,并侧重反映国家社科基金在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方面所发挥的引领作用、主要资助学科的研究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