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新书推荐(2022年1月)

       1.习近平在浙江

        

       作者: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索书号:K827=76/X151Z

       内容简介:继《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后,这是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经历系列采访实录的第七部。

       2.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中国哲学的现代转型

        

       作者:李维武

       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B27/L287

       内容简介:该书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中一个尚未得到很好解决的重要问题,就是:如何才能从哲学传统上找到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哲学的贯通处和结合点,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真正进入到中国哲学传统之中,解决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民族文化身份认同问题。

       3.中国脱贫攻坚的实践与经验

        

       作者:陈锡文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F126/C597

       内容简介:该书是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组织开展的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全书立足于中国脱贫攻坚的顶层设计,从体制机制、扶贫投入、金融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减贫领域合作等方面,对中国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进行了全面介绍,对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进行了客观评估,对中国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

       4.四百年中国思想文化之大变局

        

       作者:张允熠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索书号:B2/Z238

       内容简介:该书旨在追寻西方哲学最初进入中国并引发中西哲学互动和视界交融的初始轨迹,从源头上理清“中西马”三派哲学思想体系互动的缘起,然后再追踪其流向和结局。“中西马”三派哲学在互动和理论交锋中实现综合创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创造出中国文化和意识形态的新主流。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生成,是中国社会历史性大变迁、中国主流文化少见大转型的应然和必然的结果,是自明季400年来“中西学”会通与融合达至很高阶段而生成的近期新思想成果和很高理论形态——该书皆围绕着这一核心观点而展开。

       5.大变局中的机遇:全球新挑战与中国的未来 

        

       作者:郑永年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索书号:F124/Z457

       内容简介:该书作者立足于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发展格局,对中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进行详细阐述,为中国未来发展道路提供探索思路,为中国如何通过竞争国际规则制定权,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并且在国际治理过程中扮演一个大国应有的角色提供专业分析,给当下与未来以指引。

       6.中国统计年鉴2021 

        

       作者:国家统计局

       出版社:中国统计出版社

       索书号:R/C832-54/G931/:40(2021)

       内容简介:该书系统收录了全国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20年经济、社会各方面的统计数据,以及重要历史年份和近年全国主要统计数据,是一部全面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资料性年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