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新书推荐(2022年5、6月)

       1.《百年大党面对面》

        

       作者: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D26/Z547

       内容简介: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激励人们同心同德、苦干实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了2022年通俗理论读物《百年大党面对面》。该书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13个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回答,思想深刻透彻,语言生动、形式活泼新颖,是广大干部学习党的历史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辅助读物。

       2.《中华文明与中国共产党》

        

       作者: 郑必坚

       出版社:外文出版社

       索书号:D23/Z426

       内容简介: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是中华民族文明传统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本书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以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文明传统为线索,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从党的思想政治路线高度继承中华民族文明传统;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今天正在兴国治国强国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指出新时代爱国主义仍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精神动力。与此同时,强调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3.《中华思想史文论》

        

       作者:王伟光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B2-53/W371/:1

       内容简介:《中华思想史文论(一)》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学术创新工程“中华思想通史”的阶段性成果,主要收录作者自2014年“中华思想通史”项目启动以来阐述关于编研中华思想史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原则方法、科学分期等重大问题,以及关于编研中华思想史涉及某些具体流派、事情的总的看法的文稿。  本书按照内容分为五个专题:首先,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史学研究领域的指导地位;第二,自觉运用唯物史观指导史学研究,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第三,坚定思想自信,构建中华思想史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派;第四,立足中国社会形态发展规律,概括中华思想演变逻辑和核心基因;第五,批判研究、科学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思想。

       4.《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

        

       作者:吴晓明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B0-0/W894

       内容简介:本书认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性实践的科学总结,也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指导思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不断发展中形成了科学、发展、创新、开放的思想体系,这一体系的形成既遵循了历史逻辑,也是对时代问题的解答。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始终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不断体现出历史发展的时代与精神特质。理解和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尤其需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特殊现实,在新时代条件下诠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内容和理论旨趣。

       5.《双循环论纲》

        

       著者:蔡昉等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F124/C032

       内容简介:全球化浪潮落幕,世界经济长期停滞,全球价值链重塑的窗口期来临,中国经济如何抓住新机遇,实现逆势增长?国内经济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期,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现深刻变化,如何提升“潜在增长率”,实现国民经济双循环?双循环长期战略下,未来十年中国将形成全新的发展格局,其中既有高水平对外开放、产业链重塑、金融改革、区域均衡、老龄化挑战等宏观命题,也涉及养老、共同富裕、收入分配、消费等关系你我日常生活的关键领域。中国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领衔,社科院各领域资深专家联袂“诊断”中国发展新局面,深入人口、农业、投资、金融等国民经济领域,为中国经济即将面临的十个关键性问题,提供了权威的答案。

       6.《中国的边疆及边疆治理》

        

       作者:周平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D63/Z782

       内容简介:本书基于国家视角和国家立场来研究中国的边疆及边疆治理,将中国的边疆置于国家领土空间及国家活动覆盖的地理空间中考察,突出边疆的国家属性和政治地理空间属性,借鉴其他国家尤其是西方大国的边疆和边疆治理理论,把边疆视为国家疆域的边缘性区域,从国家治理的总体格局来审视边疆治理,梳理中国边疆及边疆治理的历史文化资源,总结当代中国边疆认知和边疆治理的经验教训,通过有效的理论创新来构建适应国家发展的边疆及边疆治理理论,为新形势下的边疆建设和边疆治理提供有效的知识供给和理论支持。

       7.《灰犀牛2 个人组织如何与风险共舞》

        

       作者:米歇尔·渥克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索书号:F831.59/W708

       内容简介:这本书是米歇尔·渥克继《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之后的全新力作,致力于推动我们与风险进行一场全新的对话,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颖的框架,帮助我们刷新风险认知,升级风险应对方案。书中以世界各地引人注目的风险故事为素材,结合经济学、人类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研究,提出了一些独到的观点和经过验证的实用策略,挑战了人们对待风险的刻板态度,展现了“风险人格”如何影响我们的工作与生活,健康的风险生态系统如何支持我们的经济与社会,以及风险同理心如何帮助我们解决人生中的冲突与危机。

       8.《货币金字塔:从黄金、美元到比特币和央行数字货币》 

        

       作者:尼克·巴蒂亚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索书号:F821.1/B028

       内容简介:世界变化越剧烈,越需要稳定的坐标系。在这个黄金、纸币、数字货币、加密资产并存的世界里,能够有预见性地货币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作者尼克·巴蒂亚用“分层”的框架和历史上发生的真实事件,追踪货币体系的演变,解释人类为什么用信用货币体系代替金属货币,揭示不同层级货币隐藏的秘密,条分缕析地将迷人而复杂的货币历史呈现给读者。本书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当今世界金融体系的运作机制和未来走向,清楚自己的资产位于货币的哪一层,从而在各层货币之间游刃有余地配置资产。

       9.《宿白讲稿》(上下册)

        

       作者:宿白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索书号:K87-53/S874

       内容简介:全书收录了《汉文佛籍目录》、《考古发现与中西文化交流》、《中国佛教石窟寺遗迹:3—8世纪中国佛教考古学》、《中国古建筑考古》、《汉唐宋元考古:中国考古学(下)》、《张彦远和〈历代名画记〉》,是80年代至21世纪初,宿白先生为北大考古系本科、研究生开课授业而编撰,晚年整理成书刊行。全书内容庞博精深,图文结合,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丰富、详实的历史考古知识。宿白先生的讲稿系列,是“微观”与“宏观”相互结合的结晶,也是“实物”与“文献”相互印证的典范。

       10.《南俄罗斯的伊朗人与希腊人》 

        

       作者:[美]M.罗斯托夫采夫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索书号:K512.07/L956

       内容简介:本书讲述了南俄地区自史前时期至古罗马时期的历史。着重介绍辛梅里安人、斯基泰人和萨尔马泰人同希腊人、罗马人的政治、经济与文化互动,明确游牧民族在古代世界贸易体系中扮演的角色。作者是利用考古材料撰写历史的先行者。他以南俄丰富的考古发现为依据,让在古典文献记载中模糊不清的游牧民族有了自己的历史,也将南俄的经济生活画面生动地呈现于我们眼前。全书视野开阔,论证缜密,简明扼要,虽然成书较早,但并不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