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新书推荐(2022年7月)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作者:习近平

  出版社:外文出版社

  索书号:D2-0/X151/:4

  内容简介:为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编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本书收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共有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全书分为21个专题,每个专题内容按时间顺序编排。为了便于读者阅读,编辑时作了必要的注释,附在篇末。本书还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20 年1月以来的图片45幅。

  2.《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

   

  作者:中共中央宣传部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F092.7/Z547

  内容简介: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编写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本书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系统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权威辅助读物,对正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3.《习近平外交演讲集(第一、二卷)》

   

  作者:习近平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索书号:D2-0/X151/:1-2

  内容简介: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外交演讲集》第一卷、第二卷,收入习近平同志2013年3月至2021年11月期间在国际场合的演讲、讲话、致辞、发言等重要文稿136篇。

  4.《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百年大事记(1921-2021年)》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索书号:D61/Z544

  内容简介:本书采用编年体形式,以翔实的文献资料,全面记述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运用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创立毛泽东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历史进程和理论贡献;全面记述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历史进程和理论贡献;重点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历史进程和理论贡献。

  5.《百年初心成大道:党史学习教育案例选编》

   

  作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

  索书号:D239/D178

  内容简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研究、精心遴选了一批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工作案例,编辑形成了《百年初心成大道:党史学习教育案例选编》。该书不仅仅是单纯的文件汇报稿,而是融入了图片、音视频等,形象生动,具有非常强的可读性,对于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启发意义。

  6.《百年道路 生死关头 二集》 

  

  作者:金冲及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索书号:D23/J752

  内容简介:全书从辛亥革命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谈起,接着讲了五四运动、中共一大、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六大、遵义会议、西安事变、白区工作会议、七七事变、延安整风与七大、中原突围与全面内战、第二条战线、新中国诞生、新中国的最初岁月、改革开放,以及“党领导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的访谈录。全书书写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在中国如何走好革命、建设、改革与发展等道路,在实践中不断把成功的选择和失败的选择作比较,并时有反省与纠正自身错误的痛苦过程,终于找出一条正确的道路,领导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旗帜下取得了百年业绩。

  7.《时代之问:出卷·答卷·阅卷》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学习小组”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I253.1/R300

  内容简介:2021年11月以来,人民日报海外版“学习小组”联合人民网推出“出卷•答卷•阅卷——时代之问,总书记这样回答”系列融媒体报道,已有2亿多阅读量,产生了广泛影响。这组融媒体报道通过图文和短视频结合的形式,从“难题、答题、成效”3个方面,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时代之问”的精准把脉、清晰解答和周密部署,获得广泛好评。为方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特将上述报道文章集纳出版,相关短视频则以二维码形式配插于文中,以飨读者。

  8.《中国新时代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十四五”需要关注的若干问题研究》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

  出版社:中国发展出版社

  索书号:F124.5/G948

  内容简介:本书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年度重点课题,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中国新时代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研究”课题组集体智慧的结晶,分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两部分,综合报告共八章,专题报告共五篇,重点围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优化国土空间、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污染物与碳排放协同治理等领域的制度问题和政策问题展开研究。本书按照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围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这个主题,发现问题,直面挑战,提出意见建议,有助于我们在“十四五”期间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美丽中国征途上取得新进步。

  9.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进展、挑战与对策研究》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

  出版社:中国发展出版社

  索书号:F125/G948

  内容简介:本书基于国际发展、全球经济治理的相关理论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具体实践,构建共建“一带一路”在宏观总体进展和微观项目两个层面的高质量发展评估指标体系,并对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进行评估。本书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7C”政策建议:夯实战略互信和多方参与、推动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度融合、加强国际传播、实现共同参与的可持续融资、推动国际规则标准软联通、完善国际合作机制 、加强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

  10.《乡村振兴案例选编》

   

  作者:刘丹

  出版社:国家行政管理出版社

  索书号:F327.64/L605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本讲述湖南乡村振兴案例的著作,主要从乡村的产业振兴事件、小镇建设的实践成果、乡村脱贫致富的案例研究、乡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践等诸多方面对湖南乡村振兴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突出地方特色和实践案例,给党政领导干部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参考。

  11.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理论与实践逻辑》 

  

  作者:沈夏珠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D25/S429

  内容简介:本书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性阐发,努力探索一种“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中通学理”的学术研究范式,真正实现“文以载道”的传统价值追求,从而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指导地位,推动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一定探索。

  12. 《辩证思维: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基本功》 

  作者:郝立新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D263.3/H142

  内容简介:当前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党员干部必须深入思考的重要问题。而提高辩证思维能力,系统全面地认识国内国外形势,对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重要意义。本书对辩证思维的含义、要求、如何运用等进行了理论阐释,从结合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外交和国际关系等进行具体领域的阐释分析,理论联系实际,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有一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