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新书推荐(2022年8月)

       1.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索书号:D239/Z544

       内容简介:本书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卷,共86万字,图片455幅。本书集政治性、思想性、权威性、学术性、可读性于一体,是全国迄今为止公开出版的读物中,全面系统反映中国共产党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系统最完整的一部党史正史著作。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

        

       作者: 姜辉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D616/J513

       内容简介:本书是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国家出版基金“回望建党百年”专项资助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以“中国新时代与世界大变局”“中国新时代与‘大的历史时代’”“中国新时代与‘大的历史时代’”等七个具有前沿性、学理性和典型性的时代课题为切入点,以作者深厚的理论素养和独特的研究范式,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系统分析、精准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思想精深、内容精湛、学术表达鲜活,是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领域拥有代表性的学术成果,是一部聚焦民族复兴与世界大同的原创精品图书。

       3.从五个维度认识把握“两个确立” 

        

       作者:曲青山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D25/Q793

       内容简介:本书从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出发,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现实维度、未来维度和实践维度对“两个确立”这一重大政治理论命题进行了解读和阐释,既全面系统,又通俗生动,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本质内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

       4.十年伟大飞跃 

        

       作者:马建堂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F124/M077

       内容简介:作为献礼党的二十大的重点著作,本书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一主线,从十个方面全方位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系统阐述了过去十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发生的巨大跃迁,并满怀信心地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美好前景。全书紧扣中央精神和改革发展要求,用大量统计数据和图表,历史、全面、客观地反映了近十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整体状况,对政策决策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都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

       5.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前沿理论追踪(第一辑) 

        

       作者:陈学明、吴晓明、张双利、李冉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A81/C604

       内容简介:本书旨在对世界马克思主义前沿理论进行系统追踪和深入解析,进一步推进中国学界对国外马克思主义前沿发展的研究。本书通过对世界马克思主义主要思想流派和主要人物的跟踪研究,致力于准确把握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发展动向,充分展现中国马克思主义学者分析世界马克思主义发展成果的独到眼光,自觉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学术的进一步发展。

       6.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 

        

       作者:陈晋

       出版社:广西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A841/C475

       内容简介:毛泽东一生纵横天下,波澜壮阔,得益于他书剑双修,学用兼擅。毛泽东研究专家陈晋及其团队,集二十年之功,搜辑梳理毛泽东一生的读书笔记,编为战略卷、哲学卷、文学卷、历史?附录卷,并结合毛泽东对每本书的创造性运用情况,做客观解读。本书不仅文献史料丰富,更反映出毛泽东读书和实践的关系,是领导干部提升学习力领导力的生动教材,也是广大普通读者提升素养,以达学以致用的经典读本。

       7.数字人文领域知识图谱构建方法与实践

        

       作者:任明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C39/R512

       内容简介:新兴的知识图谱技术对于数字人文资源组织有着重要而独特的价值。本书首先介绍了数字资源组织与表示的基础知识,以及知识图谱的概念、起源和发展;其次针对数字人文领域的问题和数据的特点,提出数字人文领域知识图谱构建的一般性方法;最后展示了相关方法在浙江高迁吴氏西宅宗谱的知识图谱构建实践中的应用。相关工作既是对领域知识图谱构建研究的扩展,也是对数字人文研究范式的创新探索。

       8.人类减贫史上伟大壮举——“十三五”千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纪实

        

       作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F126/G900

       内容简介: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五个一批”精准扶贫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摆到了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本书在这几年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年度报告的结构框架上,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易地搬迁脱贫的中国故事进行总结,分为总报告、部门篇、地方篇、典型安置区巡礼、典型经验做法和工作大事记。

       9.中国-东盟文明交流互鉴之路 

        

       作者:晏月平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G125/Y120

       内容简介:本书以文明交往理论、发展理论为分析框架,以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以时间脉络为主线,梳理并阐述几十年来中国与东盟文明交流发展历程、现状及潜力评价,并结合区域内国家发展实际,提出未来推进更深层次的文明交流互鉴展望与新发展模式,力图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背景下,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人文交流合作、文明交流互鉴提供相关参考和实践借鉴。

       10.中国接受海外文化史 

        

       作者:武斌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K203/W954

       内容简介:本套书共四卷,是一套展现中华文化接受、吸收世界各民族文化的学术通史著作。以时间为轴,从中华文化源起到19世纪中期,分四个时期来全面系统叙述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接受和吸收多民族文化的基本史实。各个不同时期分卷中,涵盖了该时期物产、宗教文化、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社会思潮等的文明互鉴,为读者展现了一幅海外文化在中国传播的完整图景。

       11.鲁迅手稿全集 

        

       作者:《鲁迅手稿全集》编辑委员会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索书号:I210.8/L823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目前所能收集到的全部鲁迅手稿,分为《文稿编》《译稿编》《书信编》《日记编》《辑校古籍编》《辑校金石编》《杂编》七编,分别收录鲁迅文学创作手稿、翻译手稿、书信、日记、辑校整理古籍相关手稿、辑校整理金石相关手稿及前六类手稿之外的鲁迅手稿,各类之下按手稿写作、翻译或出版时间排序。

       12.克里特考古

        

       作者:约翰·彭德尔伯里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K885.454/P460

       内容简介:本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克里特岛和米诺斯文明的近期新考古研究成果,甫一出版就受到考古学界和历史学界的追捧,成为研究古希腊文明的经典之作。全书400多页,有53幅插图和24幅地图。卷首有目录、插图、地图说明,内文分为六章,第一章介绍了克里特岛的物理特性、路线、地势地形和古代的统治者,第二章到第四章分别叙述了从新石器时代、早、中、晚期米诺斯文化的考古调查结果,第五章一章综述了整个米诺斯文明的兴盛和衰落,涉及语言、宗教、艺术等多个方面,第六章叙述了后米诺斯的克里特岛,涉及后米诺斯时期和几何陶时期、东方和古代时期、古典时期、希腊化时期和罗马时期,附录还列出了不确定年代的遗迹。书末附有参考书目、附录、索引以及50幅图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