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新书推荐(2023年2月)

       1.习近平走进百姓家 

        

       作者: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中国妇女出版社

       索书号:I253/X151

       内容简介:本书通过32篇采访文章,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期间,推开一扇扇百姓家门,问生计冷暖、察民情民愿、讲惠民政策的感人故事,生动刻画了“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的感人场景,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有助于激励千家万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 

        

       作者: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索书号:D2-0/Z544

       内容简介:本书分7个专题,共计300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22年12月期间的报告、讲话、贺信、指示等12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3.奋进的十年——新时代机关党建巡礼

        

       作者: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索书号:D267.5/F406

       内容简介:本书集中展示了机关党建战线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反映了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就举措,是新时代机关党建最新成果的集中展示。

       4.新时代国家治理

        

       作者:王清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索书号:D630.1/W312

       内容简介:本书围绕“中国如何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这一核心问题,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关于现代国家建设的重要文件,厘清新时代国家治理的发展脉络与基本轨迹,同时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家治理的最新实践,概括与阐述党的领导、法治建设、人大制度、政协制度、政府履职、基层治理的实践创新,并对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提炼,形成新时代国家治理的中层理论:权威有保障、治理有规则、民意能吸纳、执行有效能、地方有活力、基层能整合,这是中国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保障。

       5.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创新 

        

       作者:傅京燕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索书号:X321.2/F928

       内容简介:本书从中国践行生态文明的国内外视角,从政策、市场、公众参与、绿色教育等多维度剖析了中国生态文明的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和未来方向;汇聚生态学、经济学和可持续发展等多学科理论,探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方案;针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如何实现经济绿色复苏,促进绿色韧性发展,以及金融如何发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尤其是广东如何发挥先行示范区优势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等问题展开了论述。

       6.新时代的中国北斗

        

       作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P228.4/G948

       内容简介:本书介绍新时代中国北斗发展成就和未来愿景,分享中国北斗发展理念和实践经验。白皮书约1.2万字,除前言、结束语外共包括六个部分,分别是北斗发展进入新时代、跻身世界一流的中国北斗、提高系统运行管理水平、推动应用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7.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作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TP393.08/Z672

       内容简介:本书介绍了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理念与实践,分享中国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成果,展望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前景。

       8.中国农业发展简史 

        

       作者:徐旺生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S-092/X816

       内容简介:本书以断代与专题史相结合的方式,叙述中国农业发展历程,农业技术与社会发展的相互影响,简述中华农业文明的成就,为当今和谐社会构成,农业可持续发展局面的构建,乡村振兴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其中专题部分主要论述贯穿历史时期、影响中国社会的几个重大问题,让读者站在世界史的视野中角度,鸟瞰中国农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与规律。

       9.美国家庭财富百年史(全二册)

        

       作者:沃尔夫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索书号:F171.247/W705

       内容简介:本书作者主要以数量研究的方式分析了1900年至2013年美国家庭财富积累模式和财富不平等程度的发展趋势。内容包括:个人财富的研究进展;财富不平等程度变化背后的机制;谁是富人,谁是穷人;长期财富;税收政策和相关结论。

       10.汉代简牍草书整理与研究(全二册)

        

       作者:李洪财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J292.11/L170

       内容简介:本书共分上下两编及附录三部分。上编对汉简草字的构形、同形、形近、误字、书写现象、文字考释等问题深入讨论;下编为汉简草字汇编,这是目前材料最新、释字相对准确、字形最丰富的汉代简牍草字汇集;附录是汉简释文校注与专题文章。

       11.石门文字禅校注(全十册)

        

       作者:(宋)惠洪 著,周裕锴 校注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索书号:I214.412/H951

       内容简介:《石门文字禅校注》集义理、考据、文法于一书,是周裕锴教授数十年研究惠洪及禅宗的集大成之作,包含着独特的治学理念,代表着中国当下集部文献及禅宗文献整理的新高度。